网信普法进网站主题活动 > 活动动态

河北打通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最后一米”

2019-07-10 11:08:00 作者:尹翠莉 来源: 河北网信网
分享:

  河北省开展“骑手走万家、全民防诈骗”等多种宣传活动

  打通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最后一米”

  7月6日,美团外卖送餐骑手李麟君又多了一种身份——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员,他今后将在取单和送餐的同时把反诈骗宣传品送到群众手中,让大家了解更多防诈骗知识。记者尹翠莉摄

  “老板您好,我是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员,这份宣传单您看一下。”7月6日11时,美团外卖送餐骑手李麟君在取单时,将一份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单递到了石家庄市范西路一家快餐店老板手中。当天,由省公安厅刑侦局联合美团点评集团开展的“骑手走万家、全民防诈骗”全省反诈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北博物院广场举行。

  据介绍,今年4月,省公安厅刑侦局与美团点评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筹划了此次反诈宣传活动。从7月6日起,在接下来3个月的时间里,全省各地公安刑侦部门将与美团点评集团密切配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群众精准推送200万份宣传品,打通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的“最后一米”,增强人民群众防骗意识和技能。

  美团点评集团安全事务部华北大区总监党宏介绍,美团外卖在河北有5万多名送餐骑手,每天的送餐量达70万份,他们将充分利用美团外卖的业务优势,通过送餐骑手精准投递,将宣传材料送到广大商家的店里,送到广大用户的餐桌上。

  “当前,自由便利的通信工具和灵活快捷的金融支付方式在带给广大群众生活便利的同时,各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也呈加剧爆发的趋势。”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类型不断增多,已从最初的十几种发展到现在的六十多种。作案手法不断翻新,已从打电话、发短信发展到设立虚拟平台、制作病毒程序等手段,智能化特征日益突出,犯罪活动日趋专业化、产业化、隐蔽化。社会危害性不断加大,受害人群范围从城市逐步向县城、农村扩展。公安机关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深化宣传防范,开展常态化全民宣传、针对性精准宣传、全方位提醒宣传很有必要。

  据了解,面对突出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河北省公安机关积极探索警企合作等宣传新路子,除了此次与美团点评集团开展合作,今年6月5日,省公安厅还联合团省委组织省内部分高校召开了校园反诈骗安全教育座谈会。下一步,还将与省内各大高校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由校及院,院到班,班到寝,寝到人,做好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教育。

  “要想让更多群众免受其害,仅仅依靠公安机关与美团点评集团、各大高校等合作宣传是远远不够的。”警方呼吁,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宣传工作中来,形成全民防诈骗的浓厚氛围,筑牢公共防范的铁栅栏。

河北省“网信普法进网站”主题活动更多内容请点击:http://net.hebei.com.cn/system/2019/07/09/019699231.shtml
关键词:网信普法责任编辑:赵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