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比拼家庭颜值 展示文明家风 平山摆起美丽庭院"擂台赛"

2021-10-12 10:56:22 作者:袁立朋 邢建军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国庆假期,走进平山县李家庄村任芳芳家,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窗明几净的四合院,庭院里,五彩缤纷的鲜花把院子点缀得生机勃勃,来到这里,恍然有种回到久别老家的感觉。今年以来,平山县以美丽庭院建设为抓手,围绕“人美”的核心,创建出一批“人美、室美、院美、厨厕美、村庄美”的模范家庭,人居环境越来越美,文明乡风越来越盛。

  平山县李家庄村任芳芳开办的农家院外景。平山县妇联供图 

  在美丽庭院建设中,任芳芳带头拆了连茅圈,实现了厕所进家,同时,她把自家房子打造成农家院,开始创立“自主产业”,并且给自家民宿起名“西山农家院”。2019年,她重新对房子进行翻盖,精心装修提升改造,可以及容纳20人在这里食宿。

  任芳芳在农家院中整理餐桌。平山县妇联供图 

  任芳芳家是一个非常和睦的大家庭,三世同堂上下十一口人,她家4口、婆婆公公、弟弟、小叔妯娌及孩子同居一院。任芳芳孝敬公婆,关心丈夫,爱护晚辈,全家人从没红过脸吵过架。这一家子老人慈祥周到、子贤儿媳孝、妯娌和睦人,全村人都羡慕这个幸福的大家庭。

  任芳芳在家中。平山县妇联供图 

  为展示创建成果、激励广大妇女和家庭常态化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日前,平山县妇联展开美丽庭院网上“擂台赛”,在微信公众号上,定期推送各乡镇评选出来的美丽庭院和精品庭院示范户。为进一步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平山县妇联创新思路,丰富载体,积极动员广大家庭主动投身“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工作中来,栽花种树,清洁家园,美化庭院,重点打造了西柏坡镇9个重点村,以重点村为引领,打造美丽庭院精品线、精品带、精品区,真正让人居环境美起来、家庭院落净起来、文明乡风树起来。

  平山县东柏坡村秘玉荣家的美丽庭院。平山县妇联供图 

  在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所有常住农户庭院都列入美丽庭院建设,实行分次验收、分次奖励制度,通过定期检查、评比,对卫生状况有明显改善或长期保持、提升效果明显,能够提升创建等级的庭院给予奖励。

  “美丽庭院”网上擂台赛突出“人美”核心,以创建“人美、室美、院美、厨厕美、村庄美”为主要内容,通过微博、微信、QQ群等新的方式,比家风、比居室、比庭院、比厨厕,通过比拼家庭颜值,展示文明家风。网上擂台赛从9月份开始,已推出9期,展出13个乡镇、个村、个示范户的创建风采,极大地带动了各乡镇、村妇联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广大农村妇女参赛的热情。

  平山县东柏坡村秘玉荣家内景。平山县妇联供图 

  今年,平山县将打造美丽庭院508户、精品庭院1924户,全县美丽庭院示范户数量达到常住总户数79.29%以上,精品庭院达到常住户数的16.23%以上。同时,创树了西柏坡片区红色庭院、旅游路风景区沿线经济庭院、敬业集团工业区生态庭院等一区一特色的创建工作品牌,带领广大农村妇女按照洁净庭院、美丽庭院、精品庭院三个档次标准进行创建,做到了农村家庭常住户全面参与,村村都有示范户。(长城网 记者 袁立朋 通讯员 邢建军)

关键词:文明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