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徐振国:花甲老人不顾危险 勇跳河水救村民

2021-10-22 14:20:55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徐振国,男,1956年出生,青县陈嘴乡蛮子营村村民。7月31日早晨7时10分,徐振国开车途经青县北环大运河桥时,听到有人在高声呼救。徐振国连忙停车,连车钥匙都没拔就向桥下跑去。此时水面上已看不见落水者踪影,他不顾个人安危跳下水进行施救,经过多次寻找,终于找到落水者,并和现场群众一同将落水者救上了岸。在岸边,他不顾筋疲力尽第一时间对落水者进行了急救。在落水者吐出水来发出声响后,他又拨打了120,落水者才得以解救,避免了一场灾难的发生。

  2021年7月31日早晨7时10分,徐振国开车途经青县北环大运河桥时,看到有很多群众向桥下张望,同时听到有人在人群中高呼:“有没有人会游泳?有人落水了。”热心的徐振国回答道:“我会游泳,落水者在哪儿?”他一边询问,一边将车停在路边,顾不上拔掉车钥匙的他向桥下跑去。

  水面上已看不见落水者踪影,他向钓鱼的知情者问清落水者的大概位置后,只脱了鞋子便一个猛子扎下水去。第一次徐振国并没有找到落水者,他浮出水面重新观察,看见不远处有个地方冒泡,他立刻游过去,恰好碰到了落水者。

  徐振国左手托着落水者,让她的头露出水面,右手划水往岸边游。由于体力不支,赶紧向岸上招呼其他正准备施救的人下来帮忙。此时又有两名男子参与救援,他们在前边拉,徐振国在后边推,三个人一起把落水者救上了岸。

  徐振国懂得一些急救知识,尽管自己已经筋疲力尽,但他还是使出最后一丝力气,用力按压落水者的肚子并指导其他人帮忙,直到水慢慢地从落水者嘴里流出来并发出呻吟声后才停止。在得知无人拨打120后,他又赶紧拿自己的手机拨打120。

  十分钟左右,救护车赶到现场,看到落水者被架上救护车以后,徐振国才穿着湿淋淋的衣服悄悄地离去。

  据医院大夫杨坤斌说,落水者李大娘已59岁,幸亏徐振国救助及时,并且急救方法得当,不然人就完了。

  事发当时的目击者和后来知情的家人都问已过花甲之年的徐振国救人时是否考虑过自己的安危,徐振国说道:“我就知道我会游泳,我要赶紧去救人,别的什么都没多想。从没考虑过自己年龄大了,也没有想过被救的会是什么人,只是觉得我长在运河边,熟悉水性,救人是我应该做的。”

关键词:河北好人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