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衡水市冀州区文明城市创建扎扎实实

2021-10-27 09:38:21 作者: 来源: 衡水市文明办
分享: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

冀州区全区动员、全民上阵、全面推进, 

以建设人民更具获得感、 

社会更具文明度的“富美冀州、生态湖城”为目标, 

精雕细琢为文明城市创建“增彩赋能”, 

全力构建文明城市“民创、民建、民享”大格局。 

以特提质,扮靓文明城市新形象。冀州区聚焦城市颜值“蝶变提升”内外兼修,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硬件水平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对建设大街等12条主要街道、府东街等8条背街小巷绿化美化提升,全面打造环境优美之城。 

“以前这条街巷坑洼不平,进出十分不便,尤其遇到下雨天,由于排水不畅每次回家都带回两脚泥,这两年的小街小巷改造工程,让这条‘堵心路’变成了‘舒心路’。”家住冀州区府东街的社区居民张孟林,对于这几年城区出行环境发生的可喜变化连连点赞。截至目前,全区新建改造8条主次干道、24条小街小巷,实施老盐河改排、城区小区排水改造、主干路网改造等工程,累计改造铺设雨污分流管网81.7公里。 

不仅出行环境更畅通了,“城市颜值”也越发靓丽多姿。位于富宁路与建设街交叉口街角以前是一片闲置地,该区因地制宜巧妙改造成了微型游园,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小园林的精致景观。类似这样的微型游园不只是个例,而是“批量定制”。 

近年来,冀州区充分利用街角、边沟等闲散地块,累计建设永兴公园、老妇幼游园、建设街游园、富康公园、园区广场、永兴西路游园、王庄村西游园等11处街头游园、“口袋公园”,同时大力实施滨湖公园、老盐河公园改造提升工程,改造提升面积达1.5万平方米,城市绿化水平和宜居水平显著提升。 

以人为本,彰显城市治理新成效。冀州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最急需的诉求切入,狠抓城市精细管理,向脏乱差“开战”,向管理顽疾“亮剑”。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老旧小区生活设施老化等问题,该区以城市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为重点,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2021年计划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0个、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1006个,并力争用2年时间,全面完成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逐步改善小区居住环境。“我住的西苑小区建成20年了,一些管网年久失修,慢慢都老化了,听说这次改造后,实现雨污分流,天然气也能通上,住在这儿就更方便更舒服了。”品尝到文明城市创建“甜头儿”的社区居民李殿雪,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该区瞄准创建“无双违”城市目标,划定中心城区、南入市口、西入市口、东部新城四大片区,依法依规、较真碰硬,拆掉了一批“老大难”违建点位,形成强大震慑,带动群众自发无震荡拆除。同时,该区坚持以拆促管,规划建设一批绿化、市政、商贸基础设施,特别是围绕群众需求,新建公共卫生间10个、停车场1座、集贸市场1个,改造便民市场2个。依托智慧社会治理中心,全力推进社区智能数字管理全覆盖。截至目前,城区接入公安“天网”视频系统88路、“数字城管”监控系统21路、交警监控系统118路,全面构建起“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技防体系,24小时守护群众的安全和权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显著提升。 

以德润心,打造城市文明新风尚。冀州区坚持“建文明城”和“育文明人”相结合,把提高居民素质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潜移默化,以优秀文化提升群众素质。该区聚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开展“平‘语’近人”进校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教育,形成常态化思想道德教育机制。深化“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发动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一座城市。同时,围绕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文明餐桌、诚实守信等主题,推出一批导向鲜明、富有内涵、感染力强的公益广告,形成“抬头可见,驻足即观”的规模效应。其中,围绕打造冀州文明创城形象,该区制作了以“冀小文”和“冀小明”为主人公的宣传品“小红帽”书签在新华书店免费发放,书签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城市创建、遵德守礼等方面20项温馨提示;围绕营造文明创城社会氛围,在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的头盔、制服上印制特色文明创城标志,打造流动的文明创城风景线。 

典型引领,以最美人物树立精神标杆。该区还特别注重以德化人,坚持党风、政风、社风、家风一体化建设,开展“时代新人·冀州好人”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在全区开展向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十大诚信之星“大孝至爱”张志旺,在抗疫中从国外背回医疗器材、无偿支持疫情防控的“河北好人”田磊等道德楷模学习活动,培育一批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可信可学的先进榜样,在全社会营造“树正气、讲诚信、严法治、塑新魂”的氛围。 

优化环境,以优质服务彰显为民情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区在所有办事窗口全部开通了“办事指南”二维码扫码功能,并一举实现28个部门、452项审批服务事项的网上查询全覆盖。与此同时,该区还对定期窗口指示牌、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单等进行实时更新,服务台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引领服务,对便民服务事项实行全程代办,为老弱病残等特需人群开设绿色通道,最大限度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群众办事满意度显著提升。“以前审核网上经营许可证需要来回跑好几趟,现在政务大厅开设的创业‘绿色窗口’和网上‘代办服务’,足不出户扫二维码就轻松解决了,发自内心地为文明政务服务点赞。”这些新变化,让广大冀州市民拍手叫好。 

化风成俗,以良好风尚镌刻文明烙印。该区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广大城乡积极开展“四讲五树”主题实践、“三清四净”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文明市民”等创建评选活动,并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发布婚俗改革倡议书,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让群众接受淳朴乡风民风熏陶,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深厚的道德滋养。其中,该区民政局以冀州区被列为河北省婚俗改革试点为契机,在所包联的惠民小区大力推广宣传婚俗改革新风尚,并别出心裁地建立了婚俗改革宣传小广场,让婚俗改革新风吹遍社区每一个角落;该区检察院、税务局、法院等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在所包联的小区建设了集普法教育、创城宣传和便民利民于一体的“检察文化”“税务文化”便民宣传栏,把文明普法新风送进寻常百姓家。 

关键词:文明城市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