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滦平县下营子村:智慧路灯照亮回家路

2021-10-28 11:23:43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我做梦都没想到有一天村里能通上路灯,以前晚上村里到处都是漆黑一片,啥都看不到,出门赶夜路,心里面还有些害怕,现在这路灯安装上后,对咱们老百姓来说方便多了,不用摸黑走夜路了,孩子下学回家的照明问题也解决了,而且还能放音乐跳广场舞。”傍晚时分,回家创业的滦平县金沟屯镇下营子村孙士河和村民们围坐在活动广场,欣喜地谈着近些天来村子里发生的巨大变化。

  孙士河说到的路灯,是滦平县金沟屯镇下营子村涉及民生的扶贫扶持项目。由于下营子村主要通行路段照明条件差,平时人流及车流量较大,尤其是重型卡车较多,对行人安全造成极大隐患。

  “智慧路灯照亮回家路”工程极大方便了村民的生活。 

  为彻底解决村民夜间出行问题,国家电投集团与人民日报共同制定“智慧路灯照亮回家路”工程,由国家电投东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河北滦平县二道营子村、黄木沟村及下营子三个村庄的实施。经过工作人员的反复调研论证,结合群众意见建议,共为村里安装常规路灯315盏、智慧路灯2盏、维修路灯130盏,建设工期共计28天,于10月19日18时正式投入使用。夜晚的路灯不仅照亮了村庄的夜空,也照亮了村民回家的路。

  “这一惠民工程得到了本村和周边群众的认可和称赞,离村口最近的两个路灯还有音响广播,大家伙儿都挺稀罕。”下营子村驻村第一书记左松涛说道。

  据悉,此次安装和维修的447盏路灯全部采用太阳能LED一体化路灯,2盏智慧路灯具有智能远程控制、音响广播等功能,可直接造福当地1241户,近四千百姓。

  下营子村的“智慧路灯”是发电企业发挥产业优势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的缩影,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乡村振兴和新能源的利用得到了有机结合,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也必将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梁佳 张蕾)

关键词:乡村振兴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