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双争”进行时 | 滦平县开展“‘双争’看滦平·文明我接力”活动

2024-03-27 10:13:42 作者: 来源: 文明承德
分享:

自全省“双争”活动开展以来,承德市滦平县始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出发点,通过接力续航、比学赶超的方式调动全县干部群众参与“双争”活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文化滋养和道德力量。

全城联动,共续文明接力。以推动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目标,持续打造“‘双争’看滦平·文明我接力”活动品牌,通过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典型、文明单位、文明实践“六大”接力活动,让“双争”活动走进23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全方位覆盖了群众日常生活。先后开展“文明村镇行”“文明社区行”接力活动300余场次;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建”接力活动,各县直党政机关深入包联社区和行政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次;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接力活动,各窗口单位开展争创文明窗口、文明服务明星等活动100多场次,激发员工树形象、做表率、显担当。

榜样引领,传递文明新风。坚持将典型选树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动“双争”活动走深走实。以文明市民选树为重点,通过网络征集、群众推荐、媒体寻找等多种形式拓展典型选树渠道,先后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典型300余人。同时组建“道德模范宣讲团”,围绕文明礼仪规范、文明养犬、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观演等内容,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活动。截至目前,开展模范宣讲100余场次,发布“双争”光荣榜50期,发挥了典型的“文明接力棒”作用,持续放大“‘双争’看滦平·文明我接力”品牌效应。

文明实践,绘就幸福底色。将“双争”活动融入文明实践,打造“志愿服务·暖心集市”“童声讲历史”“‘音’为有你·全民大家唱”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10个,让常态长效文明实践融入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大家唱”“大家跳”“乡风文明进万家”等文明实践活动800余场次,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举办“‘双争’有我·文明实践”擂台赛20余场次;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双争”号公交车5辆,评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5个。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内在气质,蕴含着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源泉,以“双争”活动为抓手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工作见效向好,让群众在推进城市文明的进程中共享文明成果是滦平不懈的追求。

关键词:双争,文明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