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小“窗口”探文明:文明离校,留下最美青春

2018-06-22 15:13: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今年毕业季,河北师范大学为毕业生们设置了主题签名墙和创意拍照区。签名墙上写满了毕业生对母校的祝福与不舍。通讯员周子薇摄

  每年的毕业季,离别充满伤感。校园里,留下了毕业生的泪水和回忆。他们珍惜在母校的短暂时光,用相机记录下母校的每个角落。

  然而,离别也有发泄的冲动。校园里也不乏一些毕业生们留下的“深刻”印迹:墙壁上涂写离别感言、垃圾堆满寝室和走廊、散伙喝酒夜半放歌……

  “离开母校,留下的是怀念,是最美的青春记忆。”连日来,记者走访我省部分高中、大学,记录毕业生们离校前的短暂时光和他们踏入新生活前的成长。

  “跳蚤市场”火爆校园,旧物得到再利用

  已经工作近10年的陈立军还记得当年大学毕业时的疯狂——将宿舍里不用的物品直接扔出窗外,书本、脸盆、扫把,甚至是暖壶,宿舍楼下一片狼藉。伴随着掉落物品发出的巨响,学生们兴奋得大喊大叫……

  “当时太年轻容易冲动,造成的影响很不好。”每谈及此,他的心里除了愧疚,还有对母校的怀念。

  今年毕业季,陈立军再次走进大学校园,不见毕业前的疯狂,感受到的是离校前的理性。

  6月18日11时,石家庄铁道大学校园里干净整洁、秩序井然。在一栋宿舍楼前,一家快递公司打出了“毕业季”的优惠条幅,十几个大行李包已整理好。一名快递员说:“虽然离毕业还有几天,但已经有不少学生开始打包行李了。快递价格实惠又方便,很多人把能带走的东西都带走。”

  4年的大学生活,学生们的家当着实不少,被褥、衣服、书籍、电脑等一应俱全。“被褥、鞋子、凉席、书本、书包、毛绒玩具等,往年宿舍楼扔的垃圾挺多的。”一名保洁员坦言,今年我们也做好了准备,有垃圾随时清理。

  每到毕业时,把行囊中装不下的东西拿出来在“跳蚤市场”上拍卖,在各个高校也蔚然成风。从5月底到6月初,河北经贸大学的“跳蚤市场”每天生意火爆,不仅吸引了学弟学妹们前来选购,就连附近村的村民们也跑来“赶集”。

  每天18时到21时30分,该校内的韶华路两侧摆满了衣服、鞋子、包、各类书籍、生活用品、玩具、乐器……原价400多元的吉他只要40元,原本4000多元的电脑现只卖850元,一个质量极佳卖相极好的电脑桌现在竟然只要10元钱,甚至连洗衣机都有的卖。

  “不到10元就能买到九成新耳机,而且质量有保证。”一位大一同学说,这几天很多同学都在这里买东西,很实惠,这既让学长们的物品得到再利用,还大大节约了资源。

  石家庄铁道大学图书馆通过回购,让毕业生手中的教材、教学参考书、工具书等图书成为图书馆的新馆藏,减轻了毕业生负担。仅6月14日、15日和19日,图书馆已回购图书5万册。

  把所有美好的记忆打包,开始新的远航

  初夏的校园里弥漫着离别的味道。对于母校,许多毕业生的心里满是留恋和不舍。

  “把所有美好的记忆打包,开始新的远航。”采访中,不论是即将踏入社会的高校毕业生,还是即将进入大学校园的高中学子,他们都格外珍惜在学校的短暂美好时光,并将文明之风留在学校。

  在邯郸市一中,高考后学子们用实际行动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为自己的高中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6月8日下午,随着英语科目交卷铃声响起,2018年高考落下帷幕。邯郸市一中刚刚完成高考的高三学生,结伴回到班级、宿舍。他们认真地打扫卫生,玻璃擦得干净透明,柜子抹得一尘不染,地面拖得整洁如新,不留一块纸屑,不见一根发丝,不放过一处死角。

  “这不仅让下一届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得到文明离校的熏陶,也鼓励每届毕业生将文明离校、感恩母校的清新之风传承下去。”该校有关负责人说。

  离开学校的日子越近,石家庄铁道大学大四学生董玉冰越感到留恋和不舍。趁着端午假期,她和3名同学在校园内各个角落里拍照留念,教学楼、八零广场、詹天佑雕像、操场……每到一处都是回忆,她们想把4年的青春定格在心里。“还有8天就要离开母校了。同学们即将各奔东西,挺舍不得。”董玉冰说话间有些哽咽。

  有留恋,更有新的向往。6月10日,该校詹天佑班的毕业生们正式出征。毕业在即,他们面对国旗庄严宣誓:“我们是京张传人,我们志愿追寻詹天佑足迹,传承詹天佑精神,胸怀祖国、甘于奉献,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匠心筑梦、科学报国,志在千山万水,做新时代筑路人!”

  提供人性化服务,引导学子文明离校

  “千言万语,不如送你。”从6月14日开始,河北师范大学组织开展了毕业生离校送站活动,让毕业生在离校之际再次感受到母校浓浓的情和真挚的爱。这是该校2018年毕业教育活动之一。

  早7时至晚7时,送站车每小时一趟。很多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一直把学生们送上车,依依不舍地叮嘱。很多毕业生感慨:“4年前师大用校车将我们接来,今天又坐上校车奔赴祖国各地。作为师大学子,一定要铭记学校百年校训,努力实现人生理想,为母校增光添彩。”

  学校在四方广场设置了主题签名墙和创意拍照区,不到一天,签名墙上就写满了毕业生对母校的祝福与不舍。

  毕业季里,我省各高校组织毕业生开展文明离校教育,为毕业生提供多项人性化服务,教育引导广大毕业生文明离校,保障他们顺利踏上新的人生旅程。

  “今年有85名学生即将离校,这是我带的第一届毕业生,必须要守护他们平安离校。”杨柳是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辅导员,每天她都要到学生宿舍和学生们谈心、聊天,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一般晚上11时后才能离开。

  该校学生处副处长苏喜娥介绍,各学院、系利用宣传橱窗、网站、主题班会、座谈会等形式,激发毕业生的感恩意识与责任意识,提倡毕业生个人、宿舍、班级为母校做一件好事,在离校前为学校贡献一份力量。组织开展“饮水思源感恩母校”“感念师恩”“我为母校建言献策”“我为母校添砖加瓦”“传经送宝”等主题活动,营造广大毕业生珍惜情谊、热爱母校的浓郁氛围。

  在河北农业大学,校学生会发出了致全体毕业生的倡议书,各学院主管领导及全体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并给广大毕业生带去良好祝愿。

  带着对母校的眷恋、对老师的感恩,我省广大毕业生在文明之风中挥别母校、珍藏美好,整装再出发。(河北日报记者薛惠娟)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文明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