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红色家风故事|赵欣: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2022-04-15 09:11:15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在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税务局工作的田尧,他的家庭与千万家庭一样,是个普通的家庭,但这样一个普通的家庭却15年如一日,持之以恒地开展志愿服务,以爱心和恒心书写生活,使平凡的人生折射出璀璨的光芒。

“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是由田尧的姥爷王永淮传承下来的家训。王永淮曾任邢台县县长,参加过百团大战等战役,为创建太行山抗日根据地、组建地方政权作出积极贡献。王永淮家教非常严格,教育儿女要本分做人、踏实做事。

“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条家训也成为田尧做人做事的人生信条。他热心公益事业,踏实做事,甘于奉献。无论从事任何工作,都能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态度投身于岗位中。

2016年“7·19”特大暴雨来袭,田尧自告奋勇,主动报名加入抗洪抢险救援队,深入灾区实施救援。在郝麻村,尽管洪水已经退去,但所有的房子墙壁上洪水掠过的痕迹清晰可见,一些老房子被冲塌,村子北半部街道上到处是淤泥,南半部的街道上仍有存水。田尧和同事们一起清理现场,寻找并搬出一件件有价值的板材和机器,擦拭干净。闷热的厂房中,冲进的淤泥很黏稠,每铲一锨都要费很大力气,田尧的双手磨出了血泡,浑身沾满淤泥,清理完毕已是凌晨。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田尧再次主动请战,组织单位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呼啸的寒风将防控点的帐篷掀翻,坚守在岗位的田尧一下被帐篷的钢结构支柱砸伤脚面,他强忍着疼痛,坚守在防控点,坚定地拒绝了回家休息的建议,直至工作完成。回家之后,脚已经肿得脱下鞋都很困难。

自2005年以来,田尧一直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开展志愿活动,参与了大小百余次公益活动,受到各级组织和社会的好评,也赢得广大志愿者的普遍赞誉。

田尧的妻子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在沙河市支教期间,组织开展手拉手活动,为幼儿园的孩子们捐赠学习用具和书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加班加点全面排查。参与文明志愿交通劝导、到特教学校做义工、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活动……在父母的感染下,田尧的女儿也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中不断提升自身实践能力。

田尧的小家庭所秉承的爱心和奉献精神,有着父辈大家庭的印记,他的家训入选《邢台市直机关家规家训选编》。田尧说,“会继续信守家规家训,与爱人和孩子一同奉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2020年,田尧家庭获评“河北省文明家庭”。

(作者赵欣,工作单位:邢台市第四幼儿园)

关键词:红色家风故事,家训,传承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