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推进塞罕坝精神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

2022-11-28 15:02:56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扎实推进塞罕坝精神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借助校园主题墙、宣传板等,定期发布塞罕坝精神相关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典型标语等,营造良好校园宣传环境。通过校园广播、网站等展播塞罕坝系列慕课,以多阵地的方式宣传塞罕坝感人事迹。在精神文化建设中,开展主题读书会、专题讲座等党团活动,积极引导大学生研究并主动弘扬塞罕坝精神内涵;开展主题观影、主题辩论等文娱活动,让塞罕坝精神多渠道渗透到大学生的日常生活。

在思政课堂中,通过录制微课视频、创办大学生塞罕坝精神宣讲团等形式,打造塞罕坝精神思政教育新模式,帮助大学生塑造品格、品行。在专业课堂中,教师挖掘和运用塞罕坝精神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寻求切入点,以项目、案例导入塞罕坝精神元素和信息,潜移默化中增进大学生对塞罕坝精神内涵的认知。

强化校内实践与校外实践阵地育人功能,在校内实践中,谋划光盘行动、旧衣捐赠、垃圾分类科普等志愿服务活动,将塞罕坝精神教育进一步生活化。在校外实践中,组织学生实地参观和调研,并通过“假期三下乡”“调研河北”等走访历代塞罕坝建设者,听故事、记历史、传精神,让学生变成塞罕坝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张明玥)

关键词:塞罕坝精神,进校园责任编辑:段涛